close

週六受友人娜柔米小姐之邀

有幸觀賞了台南人劇團「安平小鎮」的戲碼

遙望上次看舞台劇大概已是五六年之久

還因為坐在太頂部而帶了望遠鏡去看(是專業級賞鳥用!!)

這次因為相當臨時所以也就整個不期不待帶著悠閒的心情來觀賞(剛吃完薄多義還一直很擔心睡著啊!)

 

基本上這齣舞台劇的佈景並不複雜,演員的著裝也不如其他公演服裝的華麗

一切僅是以最簡單的色調來呈現一直都存在你我身旁的生活

也因為如此有種在看小劇場的感覺

只是在編排手法及換景上還是勝小劇場就是了

安平小鎮,戲如其名其實就是描寫民國五六十年在安平鎮上發生的人事物

這些生活瑣事在看戲的當下我僅以為是流水帳

不過今天我走在故鄉街頭時,看著身旁人來人往

也覺得大家都是這樣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事

這樣做著做著,做到我們結婚了、生孩子了、老了、死了,

當在天上(也可能是地下)照看著人間時,回想起人生最美好最甜蜜的又是哪個日子呢?

我們無法抗拒必須過著規律有秩序的生活,但我想可以讓我們跟別人有一點點不一樣的

是「當下」!

感觸也好、行動也好、可以留下來的任何證據也好,或者只是在腦中一閃而過的想法

我們太習慣所有事情都過的那樣的理所當然

也許有一天,站在第三者的角色看著自己,才能明白未曾想過要珍惜的美好已在時間洪流中遠去......

 

劇中另一段我喜歡的

是台南人劇團的團長以安平人的經驗敘述他孩童時期的安平

現在的老街不是老街

安平人心中的最懷念的滋味,不是蝦捲蚵仔煎伊雷特

是早晨船家們載著學生們過河的飄過的書卷味

是放學後玩跳船遊戲的海水鹹味

是傍晚家家戶戶炒煮爆香的海鮮味

以及夜不閉戶厝邊頭尾的人情味(此劇押兩韻XD)(文學上應該沒這用法XDXD)

這真的也是讓念舊的我看來很有感覺的啊...

 

安平小鎮的敘事手法有點像是看一本有人帶著導讀的散文

因為本人看的舞台劇只有半里長城所以在拍攝手法上說太多就太不會藏拙了

但是擔任旁白的那位聲音真的非常好聽又輕柔

他的聲音為這齣戲增色不少

當然,也因為安平小鎮是部偏向紀錄片式的小品

推薦給出外遊子們、一直在瞎忙的上班族們、還有即將到了初老年級的我們

也許是加上一些我最近遇到的事

真是體認到辛棄疾的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箇秋。」

(也許這一段在幾年後的我看來,也會為現在的自己加上這樣的註解)

 

對了劇中還有一段那個時代的夫妻爭吵戲碼(大概就是我們的爸爸媽媽的年紀)

好像  老夫妻們的爭吵  不是一方忍氣吞聲認錯   也沒有另一方的據理力爭囂張跋扈   也不會說"所以現在是吵完了嗎"(是的這就是我本人...)

而是不經意流露出來的貼心就可以化解兩人的隔閡

沒有我愛你我會永遠跟你在一起的山盟海誓

但是順手帶出來的薄外套卻充滿了無限柔情

這種愛 非常羨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